鹿毛利枝子:日本民进党诞生的意义

字体大小:

日本聚焦

2016年3月27日,日本的民主党和维新党合流,“成立”了民进党。成立时,它拥有众议院475个议席中的97议席,参议院242个议席中的60议席,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在众议院的97名议员中,76名为原民主党议员,21名为原维新会议员,民主党议员占大多数。而且,原维新党的议员中,以党领袖松野赖久为首的不少议员,原本是在野田政府时代离开民主党的议员,也就是在某种意义上说,民进党并非是一个“全新”的政党。

和欧洲以及美国的政治不同,在日本,经济政策没有成为主要政党之间论争的焦点(这并不意味在日本不存在围绕经济政策的对立。比起政党间,主要是在政党内存在经济政策的对立)。尤其是在2000年代以后,日本的主要政党之间的巨大差异,对比经济政策,更多展现在以环境、性别为代表的一些关于少数群体所提出的问题和相关活动,以及如信息公开等所谓“新左翼”似的问题上。原民主党等对女性、少数群体的权利、环境、直接参与这类问题为主题的活动非常热心;而自民党更重视经济增长,也重视维持传统家庭的价值观。

民进党的新纲领也反映了上述理念。民进党高举的第一个纲领是“保护立足于自由和民主主义的立宪主义”,其次是“建设共生社会”,具体是“我们一起建设强壮而坚韧的社会,让每个人以不可替代的存在受到尊重、承认其多元性、互相支持,确保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和出场机会”。在纲领中阐述的第一个政策为“制定能彰显日本特色,为世界做出贡献的新宪法”,这点和自民党完全不同。

此外,“民进党”党名也是通过公开募集而得,显示国民直接参与、由下至上的意志决定、重视议论“过程”等新左翼政党的特质。这些自民党与原民主党之间的不同,至少是近15年乃至20年中有目共睹之处,估计今后也还会持续。

此外,民进党对目前日本热议的托儿所不足问题,也表现得非常积极。但是,这些能否让国民倾向支持民进党,却是另外一个问题。原民主党在2009年赢得政权后,在2012年下野。从民进党的这个党名,也可以感觉到要从2016年年初在台湾大选中获胜,实现再度执政的台湾民进党那里沾光的意图。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从2009年到2012年,民主党让国民对其执政能力的信赖严重受损,至今仍然未能恢复。民进党成立后的舆论调查,虽然因不同机构而有误差,总体来说支持率在6%至15%左右,远低于支持率在35%至45%的自民党。

2009年至2012年执政的民主党是否“无能”,也在于评价标准。当然,关于冲绳基地问题、2011年3­月大地震后的应对等问题上,和长期执政的自民党相比,有很多人觉得其不够成熟。但是,从未执政的政党首次组阁,犹如大学毕业后新入公司的职员一下子当公司经营者一样,有很多破绽也在情理之中。台湾和墨西哥也出现长期执政党被取代的经历。长期“一党制”过气,实现民主政权交替后,组织新政府的政党都很辛苦。批评新政府“没有执政能力”而失败也很自然。没有能力也算正常,因为能力只有在经过长期执政,屡经失败后才能积累。

话虽如此,不只是日本,舆论所要求的是新政府在短期内拿出结果。一旦执政能力得到差评的政党,要想东山再起,就需花很长的时间,这在各地的实例中已经得到证明。比如,台湾的民进党在2008年取得政权后,到今年再上台花了八年时间。英国的工党在1979年下野后,花了将近20年的时间才得以执政。日本的原民主党下野是4年前的2012年,选民对原民主党政府时代仍然记忆犹新。所以,让国民恢复对其的信赖到足以把政权交给民进党,尚需要花费时间。

作者是东京大学副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