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宗教极端主义的祸害

字体大小:

吴俊刚专栏

正当全世界的佛教徒都在准备热烈庆祝佛陀诞生、成道、涅槃的日子(卫塞节)之际,南亚次大陆的孟加拉国,上周末却传来了一则令人痛心的消息。在距离首都达卡350公里的一个偏远山脚下,一名独居的75岁老僧人,在他的小寺庙里遭人活生生砍死。

通讯社引述当地警方人员的话说,他们从凌乱的脚印看,相信干案的有四五人。在平常情况下,这也许只是一件不起眼的地方性小事。但现在它却成了国际新闻。原因是,它发生在一连串类似砍杀案之后,而凶徒杀人的手法,和近来所发生的一连串极端伊斯兰分子砍人和斩首案如出一辙。因此,一般认为,这是极端伊斯兰恐怖行动的持续,干案的很可能就是极端逊尼派圣战者。

逊尼派教徒占多数的孟加拉,近日连续发生多起针对非逊尼派穆斯林(包括什叶派穆斯林)、同性恋者、异教徒和无宗教信仰者与外国人的杀人事件。伊斯兰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基地组织(卡伊达),都分别声称是他们干下了这些凶案。他们也不断对异教徒发出死亡恐吓。

惨死的老僧人原是个农夫,大约一年半前才正式剃度出家。从新闻报道看,他与人无冤无仇,想来出家无非只是要平淡清静的度过晚景,孰料横祸飞来,死于非命。人们之所以会怀疑这起凶杀案也是孟加拉的伊斯兰狂热分子所为,是因为近来该国的伊斯兰宗教极端主义抬头,极端分子砍人案层出不穷。不过,孟加拉政府却一直采取鸵鸟姿态,否认杀人案与伊斯兰国或基地组织有关,而是把矛头指向反对党。

我们身在新加坡,但却不必到千里之外的孟加拉搜寻证据,因为证据就在眼前。我国政府在今年1月宣布,侦破一个孟加拉客工极端宗教组织,拘留27人。他们过后全被遣返孟加拉。事隔不过几个月,本月初,内政部又宣布侦破第二起涉及孟国客工的类似案件,有8个人在内安法令下被拘留,他们是一个名为“孟加拉伊斯兰国”的地下组织的成员。这个组织宣称效忠“伊斯兰国”,要到叙利亚打“圣战”,而且准备回孟加拉进行系列恐怖袭击和政治谋杀。

一般新加坡人对孟加拉客工是熟悉的,他们的人数多达20万,干的都是本地人不愿做的粗活,如建筑工、马路工、清洁工、造修船工等,和其他外劳一样,对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基于宗教的因素,他们中的少数也免不了受到极端伊斯兰和诸如“伊斯兰国”这类恐怖组织的蛊惑,思想激化,甚至决定加入恐怖行动。

孟加拉客工绝大多数是因为在国内找不到工作,才会不远千里来到新加坡打工。由于孟加拉基本上是个治理失败的国家,客工当中不免也有人把对国内政治不满的情绪带到本地,这是很自然的事。但我们必须让他们认清,这里只是他们谋生的地方,不是他们搞政治或其他秘密活动的海外根据地。

把发生在孟加拉国内的事件和发生在本地客工的事件联系起来,我们可以觉察到,尽管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目前联手,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大肆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势力,极端伊斯兰思想毒素的传播并没有受到抑制,反倒是像野火燎原,现在看来已蔓延到孟加拉,间接也波及新加坡。

然而,孟加拉政府却还在梦呓般矢口否认国内有极端宗教组织存在。说穿了,他们忙着内斗,政治早乱了套,无暇顾及极端分子肆无忌惮的恐怖行径,因而为宗教极端主义抬头提供了有利条件。孟加拉国以前是东巴基斯坦,1971年印巴战争后从巴基斯坦分裂出来独立。从那时起到今天,孟加拉人其实没过上几天好日子,不是天灾就是人祸。目前,孟加拉政治陷入了所谓的“两个女人的战争”。一个是现任总理哈西娜,另一是前任总理卡莉达·齐亚。这两个女人都大有来头。

哈西娜是孟加拉国父穆吉布·拉赫曼的女儿。穆吉布·拉赫曼领导革命,在孟加拉独立后出任总统,但1975年在军事政变中举家被杀,只有当时身在西德的女儿哈西娜幸免。她后来成了一个政党的领袖。

卡莉达·齐亚则是另一位前总统齐亚·拉赫曼的遗孀。此人出身军旅,参与过推翻穆吉布的军事政变。然而,1981年他本人也在兵变中被杀,他的遗孀因此被推上政治的风口浪尖,后来也成了一个政党的主席,并在1991年出任总理。1996年,轮到哈西娜领导的政党在大选中胜出,于是哈西娜出任总理。之后,这两个女人便轮流执政,也成了政治上的死对头。军人干政、政变、家族统治,孟加拉的政治和巴基斯坦可说是一对难兄难弟。因此,这两个国家都成了极端主义滋长的温床并不奇怪。

除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从阿富汗到伊拉克、利比亚,再到叙利亚和也门,以及非洲那些政治一塌糊涂的国家,极端伊斯兰都找到了滋长的土壤。这不仅使宗教恐怖主义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也吹起了越来越可怕的极端分子假借宗教之名,发动“圣战”和杀害异教徒的黑风。

孟加拉人口大部分是逊尼派穆斯林,佛教徒、印度教徒和基督教徒都占少数。但历史上,这个地方和佛教有很密切的渊源。比如,在复兴藏传佛教方面起到关键作用的阿底峡尊者,就是在这里出生的。1983年,当时的孟加拉国政府还在达卡举行了“纪念阿底峡尊者诞生一千周年”的纪念活动。可惜兼又讽刺的是,这个信奉和平的宗教,现在在该国倒成了被戕害的对象。宗教极端主义的祸害是多么的可怕。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