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泽:民生优先的蔡英文就职演说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万众瞩目的蔡英文就职演说,终于在台北举行的总统就职礼上揭盅。虽然华人普遍都十分看重两岸关系,但蔡英文整篇等同施政报告的就职演说中,两岸关系并非首要项目,就算闹得沸沸扬扬的“九二共识”问题,蔡英文用了非常富有英国外交人员口吻的“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搁置争议,既某程度上给予北京面子和空间,亦同时令民进党内的基本教义派无话可说,因为所谓共同认知、谅解、历史事实,全部都可以按各自立场自行解读。

由蔡英文的演词来看,她很清楚接过的是怎样的台湾,两岸问题等意识形态多于一切的问题,并非台湾目前最急切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马英九当年以拼经济的口号上台,但数字会说话,马英九无论在开拓中国市场上付出多大努力,由于台湾的经济转型未成功,台湾经济增长表现远不及受网络泡沫影响的陈水扁时代;很多台湾年轻人因看不到出路,而需要往外找机会。笔者认识的好几位因工资太低,需要来新加坡找机会的台湾年轻人。马英九在经济政绩有多糟,可想而知。

亦由于台湾以代工为主产业的政策,并未为台湾整体民生带来太大贡献。因此,年轻人相当不满,这也是令他们对服贸协议和货贸协议极有保留的原因。因为两岸经贸协议的利益都去了大财团的口袋里,并未为年轻人带来出路和实利。蔡英文提出产业改革,回应这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是很理所当然的。

年金改革和长期照护体系的改革,也是台湾很重要的改革。目前台湾的年金制度,军人、公务员和教师享受异常优厚的退休待遇,而平民的退休金却相当不够养老。这不单不公平,引发本来已经钱不够用,还要养父母的众多年轻人的不满,更为台湾公共财政带来危机。台湾公共财政一旦出现危机,货币很容易遭到狙击。这连锁反应是不容忽视的。长期照护体系不足,由于人口老化以及人均寿命增长,亦某程度上令年轻人百上加斤。

民进党政府近年得人心,与民进党执政县市的财政纪律极佳有关。台南市经历16年民进党执政后,由一个有名的穷县市,发展至今年首次出现政府财政收支平衡,还有少量财政盈余。当政府少做无谓工程,少支无谓薪津,才有可能把有限财政资源,投放在必须的民生福利上。民进党其余执政县市,以及由深绿无党籍人士柯文哲医生执政的台北市政府,都走严守财政纪律的大方向,与国民党执政县市出现夸张赤字,大量无人用的浪费工程,以及需要台北中央政府救济大大不同。因此,蔡英文由年金问题入手,重建台湾中央政府层面的公共财政纪律,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台湾重建稳健的公共财政,才是民进党长期执政的根本。

整份就职演说,简单而言就是台湾民生优先,将改革产业结构,以及公共财政列作第一考虑议题;就算是比较意识形态重的议题,也放在转型正义之上,处理过往国民党白色恐怖政策下的裂痕,以及原住民受到歧视的问题。就职演说揭示了蔡英文先安内,后攘外的政策大方针,同陈水扁年代不断刺激北京甚至华盛顿的政策不同。北京如果反对蔡英文以民生为主导的施政方针,等于与台湾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作对,那就真的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以至亚太各国,应会对蔡英文的新方针相当放心。如果未来数年两岸再起风云的话,责任很明显不会在蔡英文身上。

对于北京而言,若要蔡英文对北京抱持友善的态度,应顺着就职演说揭示的方向走,不要再想马英九时代所签的货贸和服贸协议,那两份协议太明显让大财团发财。如果北京对台湾推出任何政策,无法让年轻人和基层受惠的话,未来北京要与蔡英文争取台湾民心,似乎有点难度。蔡英文成功地把解决饭碗问题作为优先高地抢到手,这是一直以为正占领这片高地的北京所猜不到的。

作者是居港英籍时事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