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艾默特:为特朗普出任总统做好准备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比尔·艾默特

美国的友邦和盟国惊讶地看着希拉莉和特朗普,几乎毫无疑问地将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中一决胜负,但紧张地扭绞双手无济于事。他们必须怀着最好的希望,但同时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2016年大选的关键,不仅是一位从未担任过公职的电视真人秀明星兼地产大亨,看来确定已将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重点是与希拉莉获胜相比,特朗普胜出的后果,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将大有不同。

近代历届美国总统选举,美国的友邦和盟国都有自身的偏好。但民主和共和两党候选人此前从未像现在这样截然不同。里根和卡特、克林顿和布什、布什和戈尔或奥巴马和麦凯恩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但特朗普和希拉莉却有。

对世界来说,希拉莉代表延续性,而特朗普则意味着重大的变革。究竟有多重大,现在还无从得知,但候选人在初选期间讨好党内核心支持者,而在大选期间转向中间的一般假设,对特朗普很可能并不适用。他是一个异乎寻常的候选人。

因此,我们需要做好准备。特朗普于4月27日在华盛顿国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的外交政策讲话中再次重申,“美国优先”将成为其政府的首要原则。他将拒绝多边贸易协议和体系、对非法移民采取更强硬措施、并在国防与军事结盟上制定全新做法。

在那次讲话中,特朗普强调他希望美国变得“可以预测的不可预测”,但同时也明确表示不会放弃自己的基本立场。盟国将需要为国防支付更多费用。如果与美国长期存在大规模贸易顺差,他的政府将采取强硬举措。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于1994年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区域协定是“彻头彻尾的灾难”,对美国是种束缚。那最好的假设是这些协议将被废除。

友邦和盟国要如何为特朗普出任总统做好准备?当然要谨慎行事。但1987年畅销书《交易的艺术》(The Art of the Deal)一书的作者肯定会同意,充分准备是做成上算交易的主要因素。如果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发现这一点,他可能会暗地里欣赏这些国家。

要应对最坏的情况,友邦和盟国可以且应当做好两件事。首先是让自己更加强大,以便能更好的抵御美国的横行霸道。其次是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盟和友谊,为原有伙伴关系,以及20世纪40年代以来一直奉行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将被“美国优先”原则打破做好准备。

特朗普总统会希望看到日本的疲弱和欧盟28国之间的不和睦。如果日本在过去12个月真正实行了首相安倍晋三一直承诺,可以促进增长的自由化政策,其地位就可能更稳固。如果欧盟国家放弃对财政紧缩的迷恋,并利用公共投资项目来启动增长和降低失业,那它们的地位也会更加巩固。

事实上,这些是无论如何都需要采取的举措,可以让建立更强大联盟的工作没有那么艰巨。这在未来可能非常重要。

如果特朗普政府废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那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必须加强彼此的共同利益。如果是选择放弃由奥巴马政府与亚太12个经济体谈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那么这些国家,或许在日本或澳大利亚的领导下,必须准备在它们之间落实TPP或相似的替代协定。(希拉莉也表态反对TPP,但我们可以假设这只是竞选战略;但对特朗普而言就不是如此了)。

同样的,欧洲要避免在贸易或安全问题上被特朗普牵着鼻子走,欧盟及北约成员国就必须团结起来。这可能意味着要增加自身国防开销。因此,特朗普提出这样的要求也并非毫无理由。此外,只有充分的团结,才能避免被仗势欺人的美国各个击破。

但因为移民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的团结却日益面对挑战。6月23日,英国选民如果在全民公决中投票脱离欧盟,将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面对特朗普,要想强化英国和欧盟的实力,英国选民应该明智地选择留在欧盟。

亚洲各国向来就是不团结的。它们或许过于依赖美国的影响力来平衡对手。比如,日本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密切,但却从未建立正式的安全关系。日本与其最近的邻国韩国,都与美国签署了长期安保条约,但彼此的关系却是敌对的。

鉴于未来9到12个月可能发生的贸易战、货币战和长期联盟的解体,把重点放在区域团结,将旧恨及可以造成分裂的因素搁置一旁正是时候。美国的友邦和盟国需要准备面对一个不那么友好的美国。

作者Bill Emmott是《经济学人》前主编英文原题:Preparing for President Trump

版权所有: Project Syndicate, 20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