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绿:中国需创业教育及创业人才

字体大小:

中国聚焦

苗绿

近日,中国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中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提到“创业”人才的培养,强调通过“创业”人才的培养,为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建立相应人才储备。

创业教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教育的“第三本护照”,和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目前,中国出现了明显的市场主导的“自下而上”的创新创业势头。中关村2014年新增创业企业数量再创新高,达到9000家,并且出现了高校大三学生休学创业的“21岁现象”。在大学生创业需求增加和政策鼓励下,创业教育的需求将迅速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开始重视来华留学和吸引国际外来人才。如果能够构建国际化的创业教育环境,则可以对外国优秀学生产生更大吸引力。推广创业教育,培养创业人才,也是中国避免滑进中等收入陷阱的有效对策之一。

事实上,从1990年代开始,中国便已有高校开始举办创业教育。2002年,教育部在九所大学开展创业教育试点;2012年则要求各高校要把创业教育教学纳入学校改革发展规划。但是,中国创业教育依然处在“初级”阶段。对于中国的创业教育,以下建议值得借鉴和改进。

首先,应鼓励高校与国际名校合办创业教育课程和项目。如在重点省份酌情创立创业教育二级学院,在全国开设推广创业课程;允许试点颁发创业文凭,吸引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多方力量加入;政府提供一定资金支持,加大高校开办创业教育的积极性;吸引社会组织加入,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创业信息和实践机会。

其次,可创办中外合资创业大学。要实现创业人才的集中培养,单独设立“创业大学”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创业大学联通师资、教学、实习与实践,甚至早期风险投资,实现创业人才的“全链条”培育。这方面可以借鉴德国等的经验,应用科技型大学可以作为开办创业教育的主体。目前,中国青岛市已经开始建设应用科技型创业大学的实践。

第三,应中外联合培养更多创业教育教师人才。美国巴步森学院拥有世界级的创业教育教师,68%的专职教师拥有博士学位,但目前,中国创业教育还缺乏美国创业大学里的专业创业教育教师。这方面可以商学院师资力量为基础,从商学院选拔若干批教师人员,赴海外进修、培训,或直接与外国创业大学、创业学院、培训项目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创业教育高级教育人才。

最后,新加坡的创业教育值得借鉴的一点,是创业行动社群(ACE)的参与。创业行动社群是由私人和公共部门共同创建的新兴社团,主要目标是帮助有抱负的企业家创建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把这些企业家的资源、知识和人脉联系在一起,在促进社会交流、合作、学习的同时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企业家行动社群的创业教育工作组还负责为初中、高中、科技专科学校以及工艺教育学院(ITE)审查和提出一个更加结构化的创业学习方法,从教育入手培育创业者。

总之,大力推动创新创业不仅能加速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而且将加强民族创新精神,激发国民的创造性。然而,创新创业的基础是大力发展创业教育。在一些有条件的地区率先推广创业教育,由此向全国其他地区辐射,将为进一步传播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带动并指导更多青年人成功创业,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实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