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甄鹏:无谓的脚注之争

字体大小:

谈古论今

台湾获邀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函首次加注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WHA第25.1号决议,以及上述文件中之“一中原则”。这引发了台湾的抗议。远在欧洲的科索沃,经历过更加复杂的名称脚注之争。

科索沃原来是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阿尔巴尼亚族人占多数。他们要求独立,米洛舍维奇不同意,派兵镇压,北约干涉,轰炸了南联盟78天。安理会通过了1244号决议,承认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科索沃置于联合国的管理之下,等待着最终地位的解决。

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通过联合国大会向国际法院咨询意见。但国际法院给出了出乎意料的结论:“通过独立宣言不违反国际法。”此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看法仍旧截然相反。

科索沃如何参加地区会议和论坛,成了争论的焦点之一。科索沃在宣布独立前,在联合国驻科索沃使命团的名义下参加会议,没有争议。它宣布独立之后,想摆脱联合国使命团,以科索沃的名义参加会议。塞尔维亚不同意,提出了自己的方案:科索沃代表团的负责人应由联合国使命团的人担任;开会时,联合国使命团的人先讲话,科索沃政府代表后讲。

这个方案被科索沃否决。由于一些国家承认科索沃独立,而另一些国家不承认,前者按照科索沃的意见组织会议,后者按照塞尔维亚的意见组织,经常出现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某一方不参加会议,或者中间离席的现象。

在欧盟的调解下,双方进行了谈判。塞尔维亚提出,科索沃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参会,但是必须加一个脚注:“符合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科索沃表示可以接受塞尔维亚的要求,但是必须再加上一句:“符合国际法院关于科索沃宣布独立的意见。”塞尔维亚不同意。经过数个回合的商讨,最终的脚注是:“此名称无损于地位立场,并且符合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和国际法院关于科索沃宣布独立的意见。”双方皆大欢喜。

在实践中,又出现了争议。一些组织会议的国家认为,这个脚注仅适用于正式文件,与会者的名牌上不需要。但是塞尔维亚不同意,名牌上不加脚注,它就不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塞尔维亚渐渐放松了立场,毕竟在名牌上加长长的脚注很麻烦。再往后,对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称呼科索沃的总统、总理等官衔,塞尔维亚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不叫科索沃是“国家”就行。

回顾科索沃名称加脚注的过程,便可知道这一做法毫无意义。正负抵消,脚注成了中性,没有实现塞尔维亚的初衷。台湾的脚注之争也是如此。台湾陆委会指出,台湾自2009年以来都顺利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大陆现在的行为实属不智之举。这其实是大陆给新上台的蔡英文的下马威。

大陆和台湾本是同胞兄弟,统一的过程应当互相尊重,表现最大的善意。威胁和施压是双刃剑,搞好了,可以迫使对方让步;搞不好,会激起反弹。强扭的瓜果不甜,大陆应当有清醒的认识。

大陆经常说:台湾问题,不仅要考虑台湾人民的意见,也要考虑大陆人民的意见。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然而,大陆在处理国家大政时,经常忽视了人民的意见。两岸统一,首先是制度的统一。虽然时机还没有到来,但是不妨碍两岸继续协商和努力。

作者是中国山东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