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布朗:教育不能等待

字体大小:

“想想你所见过的最贫困虚弱的面孔,扪心自问你所思考的这项举措是否对他们有益。”1948年圣雄甘地的这段话,应当视为对我们自身诚意的检验和对自满的挑战,因内战和自然灾害而背井离乡的3000万儿童的命运有赖于此。

1945年来因危机而流离失所的男孩和女孩数量达到历史之最。他们很可能在入学年龄无法走进教室,导致才华得不到开发、潜力也得不到挖掘。现在因冲突和危机而中断教育的年轻人已达7500万。但如此急迫的问题,以及强制规定所有流离失所的儿童必须接受教育的国际法,仍然未能敦促各方行动起来。

流离失所儿童很可能会成为工厂里最年轻的劳动者、祭坛上最年轻的新娘和战壕里最年轻的战士。缺乏机遇的儿童很容易感染极端和激进主义。每年有近50万女童被贩卖后就此消失。

流离失所者的命运就靠一根最细的生命线维持。当灾难来袭时,会有一只讨饭碗在世界捐助团体间传来传去。之后再由难民机构、慈善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对自愿捐款进行管理,难民们就靠上述捐款购买的食物、水、住所和保障等基本生存物资勉强维持生活。

在这样的生存条件下,受教育权成了一种无法承担的“奢侈品”。联合国维和部队所需经费由各成员国分摊,但因危机而流离失所的成百上千万儿童,却无法保证有人会为他们资助学费。事实上,仅有不到2%的人道主义援助会被用于教育。叙利亚内战现在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且正值尼泊尔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迫使成百上千万儿童流落街头的这两次特大灾难时时提醒人们,面对这样的悲剧,我们缺乏必要的手段让孩子们重新上学。

为处在紧急状况的儿童设立永久教育基金的举措姗姗来迟。这样的储备基金能立即提供所需援助,而不必在灾难发生后耗费几个月的时间四处筹集。紧急情况发生后,基金能迅速评估哪里有流离失所的孩子,制定对策和相应计划为他们提供教育。

现在,我们能够兑现这一承诺,这的确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全球教育伙伴关系主席朱莉娅·吉拉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支持下,一个前所未有的紧急人道主义教育基金即将成立。

全新的“教育不能等待”(Education Cannot Wait)基金将响应新要求、适应新现实。多数难民儿童滞留国外的时间可能长达10年以上,因此不能将他们的困境归结为暂时的。这一突破性基金将支持长达五年的难民教育,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东拼西凑出短短几个月的补给。

人道主义、安全和发展需求不再被分割成不同的时间和地址。这些需求将由单一基金一次性予以满足。毕竟,当难民儿童重新走进学校,他们本人更安全、他们的父母更有希望、他们的国家也更稳定。该基金将不受世界银行原有规则的约束,直到不久前,上述规定还不允许中等收入国家的难民儿童,通过优惠贷款接受教育。

该计划将成为首个官方背景的人道主义教育基金。另一个平行设立的基金将由联合国主导,企业、基金和个人均可通过明确的窗口进行捐助。可以肯定,为流离失所儿童提供教育,需要摒弃纯粹的志愿主义:逐步过渡到由富裕国家分摊教育成本。但在上述转变实现之前,我们请求个人慈善家、企业和慈善机构以及新老捐助者,齐心协力推动这次创业。我们的紧迫感、再加上必要的资金,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在涉及教育的问题上,无论付出多大代价都在所不惜。

该基金将善加利用此刻的激情和重要创新。我们希望科技公司能在提供新理念和破坏性思维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我们希望已经在为难民提供在线教育、互联网接入和IT硬件的企业,推动流离失所及孤立儿童的教育工作。通过设立上述基金,只能对危机进行公式化响应的时代已经结束。

甘地相信思考能调整我们的道德指南,激励我们采取行动。让这家基金独一无二的不是它所设立的全新标准。相反,它预示我们改变了应对紧急挑战的方式。该基金超越了现实需求,转而以未来的需求为依据。

通过提供教育所需资源,该基金大胆地确认了明天会更好的承诺,毫不动摇地承诺将发掘才能、释放潜力,并确保所有儿童(无论他们身处何处)都拥有光明的未来。通过设立“教育不能等待”基金,我们在向世界一切角落的无依无靠者宣誓。从好的方面而言,教育提供了食物、住所和医疗本身都无法提供的东西:那就是希望、规划的机会和做好准备迎接美好的未来。

作者Gordon Brown是英国前首相及财政部长

现任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

和资助全球教育机会国际委员会主席

英文原题:Education Cannot Wait

版权所有:Project Syndicate, 20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