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英语全球地位不易撼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大陆的经济崛起,华语的全球地位日益提升;但民族主义情绪也随之高涨,要求获得话语权,打破英语霸权地位的呼声也此起彼伏。最近几年中国减少各级学校中的英文课、英文考试的趋势愈加明显。然而问题是削弱英语教学,给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降温,会因此提高世界上华语的地位吗?


学界也是如此。记得前年参加某次国际研讨会,会上绝大多数都是各国学者,讨论本来也应关注极其具体的学术细节,但还是碰到了一位社科院系统的中国学者,非常突兀地提出要争夺宗教学术研究的话语权问题。其实在我看来,研究水平本身的重要性远超所使用的语言载体。说白了,就是你研究水平高不高远比你用什么语言来表达重要。


数月前,大象公会曾经发表了一篇文章《汉语对现代文明的贡献有多大》,这算是对华语挑战英语学术霸权地位盲目乐观者的一记警钟。此文通过研究发现,中文在世界主要语言之中的排名分别为:翻译量排名为第14名,中心性为第20名。再统计1800年至1950年的近代“人类知识创造者”,则操英语者为466.3,华语仅为22.2,甚至低于操日语(57.0)与荷兰语(47.2)者的总体贡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