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钟和:让货币政策走回正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几年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纷纷进入从未涉足过的领域。它们使用的一系列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也带来了严重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也没有充分回稳。现在,是时候回归更加熟悉的政策领域了。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将政策利率减至几乎为零的水平,并采取了所谓的量化宽松,即从公共和私人部门购买长期证券。欧盟、日本和英国央行也随即推出类似的非常规政策。结果是巨量廉价流动性协助稳定了金融部门,重振了股票和房地产价格,也提高了内需。这一切都有助于缓解金融危机的后果,让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但这一激进做法有其局限性。事实上,印度储备银行行长拉古兰·拉詹(Raghuram Rajan)指出,实施多年后,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效果正在下降,而成本则在上升。意识到这一点,美联储在去年年底结束了量化宽松,并将政策利率提高25个基点。今年,美联储可能继续升息,尽管其速度和幅度仍不确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