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川岛真:蔡英文执政的日台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政府上台。由当天9点开始的总统就职仪式,来自日本的日华议员恳谈会的日本国会议员也列席参加。蔡英文的就职演讲从11点开始。此次的政权交替和2000年陈水扁政府上台时不同,交替的不仅是总统职位,民进党在立法院也占多数,可谓是彻底的政权交替。


在总统就职仪式上,中华民国国歌由排湾族的孩子们合唱,显示中华民国的台湾在地化,也象征性地显示了“中华民国在台湾”。但是,蔡英文继承了中华民国国玺和荣典之玺这两颗印玺,在民进党执政中华民国这个角度来看,可以看出民进党肯定了中华民国的政治制度,可以说民进党也有和中华民国同舟共济的一面。


在日本的台湾研究学者中,对总统就职仪式并不是没有提出疑问。在“台湾之光”的部分,“原住民”的象征,以及对日本在台湾统治时代的历史描写等都成了话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