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五十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偶尔重看4月24日的《早报星期天·想法》,觉得它的排版非常有意思。首先在左上角是内政部长的“三言两语”,摘录了他在联合国大会世界毒品问题特别会议的发言,坚决表示我国不会放宽对毒品的容忍度。版位中间右手的“都市一角”刊登的照片,是一只淡定而立的红喙灰鹤,转头向左望着的是一篇《小国生存的意义》的文章,文章的结尾接下去的是专栏“声声慢”的文章《国际化》。该版最右下方的文章标题是《只有自己才是终点》。姑且不论各篇文章的内容说的是什么,这版位的标题和排列,似乎点出了红点小国下一个50年所面对的挑战和契机。


不论东方或西方的文化,五十这个数字好像有它特别的地方,它似乎是很多事件的“分水岭”或时间坐标,又像是一个新世代的起跑点。子曰:五十而知天命,一般的解释是说过了50岁以后,从人生履历知道了理想实现之艰难,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做事就要顺应自然,不要强求结果。但这说法是对“七十古来稀”的人生而言的,对一个要持续发展的国家来说,就肯定不适用了。


所谓“六十回头一甲子”,红点小国虽然经过了50多年,但我们好像还是回到了独立前的“困境”和挑战,只不过形式和具体内涵上不一样罢了。1960年代我们面对新、印对抗的“恐怖袭击”,现在和未来面对的却是世界性的极端组织的恐怖威胁。独立初期百废待兴,经济停滞不前;目前我国经济开始放缓,国际竞争力下降,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我们也开始面对各种基础建设工程师不足的问题。1970年代经历的林火烟霾,到现在不但没看到妥善解决的方法,反而是越来越严重,受害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其他如交通、食水、住屋、教育、人民素质和国家意识等等,都是我国要继续再繁荣50年特别要关心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