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美国版“安全体系”能够保障亚洲和平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4日在新加坡召开的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演讲中提出了美国的新亚太安全观。美国致力于推动在亚太地区建立“基于规则的安全体系”(principled security network),即各国建立一致目标,共同制定军事计划和训练内容,最终形成协调一致的军事行动。


在这个条件下,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并在“基于规则的地区安全体系”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中国的加入将使得这一安全体系更加强大,有利于地区稳定、安全和繁荣。卡特更强调,美国将在亚太保持并逐渐扩大军事存在。美国正在与很多亚洲国家加强安全合作,确保其能在不受威胁和威慑的情况下做出选择。


如果从抽象层面来看,谁也不会否认“基于规则的安全体系”。道理很简单。一个国家内部,如果没有各社会群体所能认可的规则,社会就会处于无政府状态,人们的安全就会受到威胁。国际社会也一样,各国之间的互动如果没有规则,就会有无穷的冲突和战争。不过,较之内政,国际社会更为严峻的一面,就是不存在一个主权国家之上的政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