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泽:脱欧公投演变成英国保守党内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6月23日英国留欧公投投票日越来越接近,英国内部对留欧与否的争论越来越激烈。只不过,离欧派的言论似乎不单炒起了留欧公投本身,更可能令保守党亲欧派与疑欧派的内战一发不可收拾,超远当初卡梅伦预计之外。


本来留欧与亲欧之争,在保守党内部只是首相卡梅伦与前伦敦市长、现任国会议员兼《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约翰逊之争。过往,英国政界的争议甚少会大规模卷入前首相、前党主席一级的元老。因为英国人一向恪守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套哲学。像以往香港最后总督,前保守党主席彭定康勋爵,他离任再度访港一直都避免评论香港政局,直至近年香港政局已经糟至危机四伏的程度,彭定康才开始评论香港政治。


但在5月27日,彭定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批评约翰逊脱欧言论是小说与事实都搞不清的家伙。这是彭定康在香港问题上重出江湖以来,在英国政界罕见地批评现任政客的高调言论。当然,这与卡梅伦和彭定康关系密切有关。自卡梅伦上台至今,英国内阁幕僚长都是黎伟略(Edward Llewellyn)。香港人对他并不陌生,彭定康担任香港总督期间,黎伟略正是港府政府顾问,因此黎伟略被香港人暱称为细龟(细龟是当时无线电视受欢迎搞笑节目《笑星救地球》由黄一山演出的角色名称,黎伟略因样貌相似而得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