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安倍“发达国家外交”的成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4月至5月,日本展开了积极的发达国家外交。先后有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安倍首相出访欧洲、G7首脑峰会及其相关部长会议,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等。


在世界秩序不断变化之中,G7如何在维持既存秩序的同时,以柔软的应对方式,重新构筑包括新兴国在内的秩序,成为重要的焦点。具体的关切包括如何应对世界经济的减速、应对诸如伊斯兰国组织问题在内的威胁、安全保障领域的核武器管理以及维护海洋秩序等重要的课题。


但是,安倍政府在国内也有很多课题要解决。7月将举行参议院选举,迫使安倍有必要明确推出更加具体的经济对策。最大的问题就是是否将消费税由8%提升到10%。当然,增加消费税可能被选民作为负面因素看待。除此之外,大问题也堆积如山。目前,安倍经济学正在碰壁,主要原因之一就是2014年消费税由5%上调到8%,带来经济下滑的伤口,到现在依然没有愈合。也就是说,如果再将消费税上调到10%的话,经济减速会更加明显。为此,安倍通过对发达国家的外交,来宣传世界经济减速,再实施大型修改预算的同时,借此机会寻找推迟上调消费税的根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