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励扬:宏茂桥耐药结核病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结核病,俗称肺痨,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人类自1882年发现结核病原菌,并对结核病研究和控制有了加深的认识。这种疾病是通过与肺结核患者长期密切接触而传播的。大多数经感染了结核菌的人,会因免疫系统自然杀害或在体内隔离病菌,而患有潜伏性或非传染性结核。这意味着他们尚未发病,也不会传播疾病。感染了结核菌的人中,在一生中因结核菌再度活化而发病的占少数。那是因为这种病菌会经过初次感染之后长期潜伏在人体内,持续数年月后而出现症状。但也因结核菌的潜伏期长,而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因症状轻微而被忽视。当病菌发展为活跃性结核病时,一些常见的症状如咳嗽往往被错误诊断为其他病毒和细菌感染的症状。这可能导致延误就医,将细菌传播给他人。


新加坡结核病率虽从1960年代至2000年中期成功下降近九成,但我国的结核病负担仍然显著。单于2015年便确诊出1498起新加坡居民患结核病的新病例。我国虽多年来在结核病的流行情况和防控取得成就,但当今仍在不同环节里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例如,追踪结核病接触者是结核病防治工作重要的一环,透过初步接触者追踪检查,可以找到感染源,及时转介至医院接受治疗,阻断社区传染链。另一项挑战是确保结核病人坚持并顺利完成长达六个月以上的多重药物的鸡尾酒疗法。如果病人常因种种因素,未能长期规则服药,不但无法顺利治愈,更可能产生多重耐药结核病(multi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 或 MDR-TB),造成更严重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