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布鲁马:法西斯主义的春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是否正看到法西斯主义新的曙光?许多人已经开始这样想。特朗普一直被比作法西斯主义者,普京和欧洲各式各样的煽动者和右翼大嘴巴也是如此。最近这股气势汹汹的独裁浪潮甚至蔓延到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外号“惩罚者”)扬言要把犯罪嫌疑人扔进马尼拉湾。


“法西斯主义”或“纳粹”等词汇的问题,是它们被太多无知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频繁使用,早就失去了任何实质意义。没有多少人还能真正理解法西斯主义实际的含义,它已经成为形容我们不喜欢的人或理念的包罗万象词汇。


随意的说法不仅粗化了政治辩论,也粗化了历史记忆。2014年,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将美国财产税比作大屠杀,对犹太人大屠杀是一副轻蔑的态度。将特朗普比作希特勒或墨索里尼的做法也大致如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