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月季:盎格鲁-撒克逊主义的复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西方“普世价值”频频陷入危机,由此也伴随着“西方没落论”层出不穷。就在西方社会陷入挣扎之际,美国近期一系列重返亚太行动,无疑为处于困境之中的西方社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媒体报道,未来一段时期,美军在西太平洋甚至南中国海地区,布置双航母战斗群有可能成为常态。美国人能够在当今西方社会整体低迷状况下,腾出手来插手亚太事务,这是否可以表明:昔日那个强势的盎格鲁-撒克逊国家,试图再次成为世界秩序的领导者,崇勇尚武的盎格鲁-撒克逊主义迎来了复兴的契机。


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对西方“普世价值”及其所主导的社会发展模式,往往从政治和经济两个维度进行评价,对盎格鲁-撒克逊主义同样如此。例如,国际地缘政治研究中的盎格鲁-撒克逊传统主张控制海权,美军如今强势重返亚太,可以明显体现这种地缘政治策略;在经济发展模式研究中,盎格鲁-撒克逊模式、莱茵模式以及东亚模式三足鼎立,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倡导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和国际贸易。


人们过多注意了盎格鲁-撒克逊主义的政治或经济表现,由此忽略了盎格鲁-撒克逊主义的宗教或文化方面。历史上,16世纪之前的盎格鲁-撒克逊人饱受外族殖民和入侵,但是16世纪欧洲兴起的宗教改革,却改变了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命运,清教取代天主教成为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主要宗教信仰。韦伯(Max Weber)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说:清教极大地契合并推动了现代资本主义发展。孟德斯鸠(Baron de Montesquieu)在评价经历清教革命后的英国时说道: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充满信仰、商业与自由主义精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