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包淳亮:武统的道德在哪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张笑天的《为什么我们即将在理论上失去台湾?》一文,引发了许多关注。他正确地指出,大陆的统一理论忽视了国族认同的可变性、易变性,在论战中缺少价值同盟,没有为统一树立起价值依托,无法在感情上唤起普通民众,拱手让出“道德高地”,因此已经输掉了“理论战”。因此他认为“唯有采取实际措施,才能避免在现实中失去台湾”。


确实,不承认两岸之间有着“同胞间的精神纽带”,在台湾并不是什么罪恶,对此来台陆生当早已心领神会,但是多数中国人还不了解。在当代台湾的主流历史叙事当中,从1895年中国政府割让台湾,让台湾成为“亚细亚的孤儿”起,台湾人就不再对中国有着忠诚的义务。至于之后一百多年的历史与现实,也只是让这种主流叙事拥有了更多的薪柴而已。


近日大陆的舆论界出现了许多回顾过去之所以不能武统,与分析现在做得到武统的文章。观察者网的施洋,有一篇《20年后,我们来“复盘”当年的“千军万马过海峡”》,凤凰网的萨沙,有一篇《回顾96台海幕后中美角力》,内容细节容或有些许出入,都意在言外地指出当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而今中国已非吴下阿蒙,或许做得到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