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新加坡模式的两个支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发展之路》一书在中国出版,因其强烈的中国官方背景引起了广泛关注。其主题是要借鉴新加坡的发展经验,以期有序推进中国的政改。它对新加坡发展道路的总结,就是人民行动党通过经济、社会、法制等多方面建设,有序实现了从精英政治向精英政治与民主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其实现手段则是保持经济高增长、建设法治社会并构建中产阶层的社会主体。即使这些经验由于各种原因可能无法最终实施,也能看到其对中国前途命运非常真诚的探索精神。


正如书中所指,新加坡“基本上消除了导致政治动荡甚至革命的内部矛盾”。这也是困扰很多中国知识分子的重要问题,即如何让中国走出一次又一次贫富分化、阶层固化,再到暴力革命重新洗牌的怪圈。今日中国固然需要阶层间的对话、妥协,更需要的还是建设上下有效流动的机制。其重要性在技术层面上甚至比政体与社会制度性选择更为重要。所以,我固然呼吁中国能够继续推进民主建设,但在制度选择缺乏更多选项的现实情况下,可以优先考虑这些体制内的微观层面建设。


因此,在现行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内,如何来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就成了研究新加坡模式的底线。首先确如此书所言,应大力推进中产阶层的建设。一个社会之中大比例的中产阶级,是其航行的压舱石。有了它,即使上下阶层流动减弱,普通民众只要勤勉工作,也起码能保持一定的生活质量。中产阶层也为治理者提供强有力的后备军以及社会两级间振荡的缓冲。在今天,至少会弱化中国大量存在的怨气与戾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