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抗:英国脱欧与全球化逆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公投结果揭晓、脱离欧盟程序正式启动的消息,给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人们在惊慌之余,开始担心英国脱欧对欧盟可能产生骨牌效应,因为在欧盟其它成员国中,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政治力量近年来也在逐渐壮大,英国公投的结果对他们无疑会产生鼓励作用。在大西洋的另外一边,美国总统大选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无论是左派的桑德斯还是右派的特朗普,他们反全球化的观点和立场,都在美国选民中获得可观的支持。可以预期,明年无论谁入主白宫,都必须正视这股强大的民意,对美国的全球化政策作出显著的调整。


全球化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英国脱欧是否标志着全球化进程的逆转?这些变化对亚洲国家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目前这一轮全球化在苏联解体后全面提速,已经历经25年之久。受欧洲一体化的影响,此轮全球化不仅仅限于扩大自由贸易的广度和深度,对资本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整合,也采取积极的态度。资本跨境流动、经济移民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都达到空前的水平。过去对自由贸易的负面影响,还有谨慎的防范措施,在世贸组织协定的框架里,都有减少自由贸易冲击的备用条款。可现在,发达国家政府将生产和服务外包、企业与资本出走这类活动,与本国产品占领外国市场一样等同看待,一律采取支持的态度。这种态度正在起变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