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英国脱欧为亚细安上宝贵一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选民在上周的公投里,以52%对48%的比例,为英国做出了退出欧盟的决定。消息传来,英国、欧洲与世界各地的主要股市纷纷滑落;英镑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也应声贬值。表面上看来,英国的“脱欧”,好像哀鸿遍地的效果立竿见影,但我认为,长痛不如短痛,英国的脱欧决定,无论对其自身、对欧盟,以至对世上好一些其他地方,可能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英国虽也是欧洲国家,但终究是个岛国,与欧洲大陆的关系千年以来错综复杂,战火纷飞,多趟的参与欧洲事务,包括近代的两次世界大战,结果几乎都两败俱伤。故此,英国在欧洲的特殊地位,有所谓“光荣的孤立”的美誉。反之,英国注重开发与全世界的贸易,它的技术与商业标准,不经意地也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采用至今。此外,英国也在全球各地建立了多个殖民地,后者纷纷独立后也大多沿用了英国行之有效的政治体系。


当欧盟的雏形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成立时,英国选择不参与,直到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后,英国才勉强地加入成为一员。过后,共同体的进展“突飞猛进”,演变成了宗旨为“建立一个越来越紧密的联盟”的政治与外交巨兽——欧盟。欧盟在布鲁塞尔的总部,逐渐自我塑造为一个冥顽不灵的超级官僚体系,不时制订也强迫性地执行全欧盟统一的各种标准、法规。英国对欧盟的这些发展,多年来时有微词,但基于欧洲大团结的崇高理念又不便发作。当欧元区十几年前成立时,重量级的英镑选择不加入,英国对欧盟大型试验项目的谨慎态度,其实已可见端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