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这个城市太亮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新加坡人对各样的国际排名已不像过去那样来得热衷,但最近我国在一项国际排名上“名列前茅”,却引起我极大的关注,或许也有些人注意到了。


两个星期前,最新一期的美国国际学术刊物《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根据高精度卫星成像数据和全球两万多个地面站点的观测,新加坡竟是全球光污染(light pollution)或光害最严重的国家,接下来是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沙特阿拉伯、韩国和以色列等。


我们是全球光污染程度最严重的国家,其结果是我们要观赏银河系的可能性是零。看不到银河系,多数新加坡人可能并不在乎,反正我们从未见过银河系。但这项研究报告指出,光污染还会造成其他问题,如浪费能源和金钱,损害生物的多样性和影响睡眠。在过去两年的两项研究中,新加坡人的平均睡眠时间全世界最少,排在很前面。这肯定和生活环境太亮和生活太忙碌有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