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希颖:陆港关系终将改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知从何时起,大陆和香港这“一家人”间似乎出现了不小的嫌隙:从批评北京对港的政策,到少数群体煽动香港独立,再到最近舆论聚焦的“通报机制不畅”,陆港关系在不少人看来已经被打成了一个死结,尤其是“占中”、政改投票,以及“铜锣湾书店”等一系列事件后,包括西方主要媒体、部分香港媒体及一些大陆媒体,都出现了全面看衰陆港关系的声音。


但陆港关系真的如此不堪吗?现实恐怕并非如此。仅从近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来评判,“结论”都会比之前的舆论炒作乐观得多——大陆方面一直在用行动给出清晰的“解结思路”:用最积极的态度去逐步化解嫌隙。例如,针对舆论指出的“陆港两地通报机制不畅”的情况,虽然自2000年两地执法部门签署《内地公安机关与香港警方建立相互通报机制安排》以来,两地执法力量通过努力,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据官方数据,截至2015年底,“内地公安机关向香港警方通报在内地被采取强制措施的香港居民6172人;香港警方向内地公安机关通报在香港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内地居民6934人,对于有效维护两地居民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大陆方面也认识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任何制度都必然要面对自我革新和完善的现实要求,两地间已经运行了十多年的“通报机制”也不例外,它在面对一些新情况时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也是为何在6月20日港府致函港澳办,建议尽快检讨两地现行通报机制后,后者很快就复函,表示公安部同意两地尽快就进一步完善相互通报机制进行磋商的原因所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