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与机器人为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飞机上无意中选到了2009年的卡通片,那是改编自日本漫画家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刚——阿童木》(Astro Boy)的故事。阿童木是一个“仿人”,有超能力、灵性和“人性”的小机器人,它和爸爸(创造它的科学家)住在“太空城”里。太空城是一座未来城市,一切都干干净净,管理得井井有条,到处有高智慧的机器人为人类服务,未来人类和机器人和睦共处,享受特高素质的生活。后来阿童木意外掉出了“太空城”而落在“地上”,它才知道原来“太空城”是建在一个满目疮痍,到处是废弃机器人组件,为抢夺电池而战,严重污染的地球之上。暂不说漫画家的想象力和天马行空的故事,他似乎预言了未来的“机器人”世界。


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到现在的衣、食、住、行,甚至星际探险,我们都和机器脱离不了关系,可以说没有了机器和机械,人类很难活下去。目前科研的一大方面是“仿人”机器人,这挑战其实是“脑子”问题。人类野心十足地要仿制人脑的认知以及视、听、嗅、味、触等感应,但我们连人脑以及各感应器官的奥秘都还一知半解,所以这发展在30年里难有突破。最近的电脑在围棋上战胜了人类,但花了这么多资本和时间研发的机器,除了下棋外其他什么都还不会,离“仿人”还远呢!目前最先进的这类机器人如“情感机器人”(Pepper)才刚刚能够粗略地解读人类的几个基本表情与人类交流,而社会人士就已开始讨论“机器人伦理”问题了,例如日本已要买家和租户先签订“不虐待、不性侵、不性骚扰机器人”协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