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须慎防“脱欧”

字体大小:

外地报章评论

亚细安国家虽然因为在北京宣称拥有南中国海争议领土的问题上意见不一,显现严重的分裂,但是任何成员国为此而提出自身版本的“脱欧”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在国际贸易上采取一致立场的好处太多了。

毫无疑问,英国在上周的公投中决定脱离欧盟,对亚细安来说是宝贵的一课。

投票支持脱离欧盟的英国公民,大多数都是年龄较大,低收入和低教育水平的人。这些人中的一大部分认为,自从英国于1973年加入欧洲共同市场以来,他们并没有得到多大的好处。可是,年轻人却以压倒性的票数支持留在欧盟。根据《金融时报》的相关报道,连那些没有护照的人,也就是那些没有能力出国者,也想离开英国,一走了之。

当然,英国从来就没有完全与欧盟整合,它并没有采用欧元,也不是申根签证国家,但是与欧洲市场的密切关系,显然有利于其经济。英国举世闻名的金融机构更是投资、货物和服务流入欧洲大陆的重要纽带。有超过100万英国公民在其他欧洲国家生活与工作。遗憾的是,由此产生的财富并没有让贫穷的老百姓受惠,公投结果就足以说明问题。

在东南亚,一体化的程度虽然跟欧盟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简称AEC)却是以欧盟为典范,并且有类似的愿景——成为一个拥有共同的产业供应链,货物、服务和劳力能更加自由流通的单一市场。

从好的方面看,AEC打从一开始就设法通过一些旨在缩小新老贫富成员国之间的距离的计划,来克服不同成员人口之间的差距。短板在于,亚细安看来并没有能力处理社会经济不平等问题,而这却是个重大问题。

虽然泰国公司可以在其他九个成员国自由投资,也可以使用它们的劳工队伍的技能,但只有八个特定的工作可让劳力自由流通。农民和非熟练工人是不大可能获得多少好处的。

其实,国际劳工组织和亚洲发展银行在2014年展开的一项研究发现,亚细安各国于2009年签署的“亚细安互相认可安排”(Asean 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只让1%的东南亚工人受惠。在去年底正式启动的AEC,虽然对熟练工人的自由流动乐观其成,却没有惠及那些没有受承认技能的非熟练工人,尽管整个区域到处是半熟练的客工,而亚细安也于2007年在宿务签订了《保障与提倡海外劳工权利宣言》。数百万移民工人冒着一定的风险,在本区域内到处寻找更好的工作,以便改善生活。在表面上是他们的祖国的好邻居的国家里,备受歧视,就是风险之一。

许多东南亚人对其他东南亚人是有偏见的。泰国能容忍外籍劳工,前提是他们所干的活儿是泰国人自己不要干的。为了引进这些人,泰国和老挝、柬埔寨、缅甸和越南签署了双边协议,对这些国家的公民进入泰国进行管控。但是这样的安排还达不到区域的水平,而这对彻底的整合是至关重要的。

以英国为例,对区域整合构成威胁的就是那些觉得“被遗弃”的人。如果区域主义和全球主义显得不会带来好处,充满偏见与不和的民族主义就会大行其道。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亚细安尽管不大可能出现要求解散的抗议声浪,但是亚细安各国领袖必须未雨绸缪,从现在开始就要重视这些潜在的问题。

本文是6月28日泰国《民族报》社论

张从兴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