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韬晦:轻率的民主游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举行公投,结果决定退脱欧盟。留欧似乎是理性的决定,所以卡梅伦毅然许诺公投,却不知道这是他的轻率,根本低估了人心的变动。


自从资本主义急速发展,生产技术突飞猛进,全球财富逐渐没入少数精英或跨国集团之手,金融巨鳄操纵着国家命脉。一般白领、技术工人、专家都发现自己的身份下降,生存有危机。一般青年都找不到合意的工作,中老年人则缅怀过去的时光,结果都一致对现状不满、对社会不满;加上全球化生产,富裕地区劳工不足,必须输入外劳,进而欢迎技术移民、投资移民,造成社会结构改变、人口比例失衡、生活习惯受影响、本地人失去工作,于是心理反感、矛盾增加。本地人把外来人口视为“他者”,时有不快事件产生。


这一次英国公投,据说大部分的中、老年人和居住于北部地区者,都投了脱欧票。有人将此理解为国粹主义或民族主义,其实是经济高度发展,出现全球化、多元文化后的必然现象。本地人的权益、生活方式、自由感一定受到侵害,何况英国人本来就是骄傲的民族,失去头上的光环如何不愤怒、不缅怀?住在伦敦国际都市,移民散处各区,可能见惯不怪,但若居于二、三线地方,习惯于平淡生活,便不以全球化为必要,反而反感,他们宁愿生活简单些,也不要仰人鼻息。这次脱欧派胜出,英国独立党党魁法拉奇称为“英国独立日”,可见这一派人的心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