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因才:中美在东亚的危险对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菲律宾所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再次拉高了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仲裁不仅没有缓解主权争议,反而由于一边倒的裁决和过于清晰的表述,导致未来协商的空间收窄。主权议题涉及敏感的政权合法性和复杂的民族国家情感,法律手段向来只能作为辅助,仲裁庭却雄心勃勃地试图以法律一举平息争议,殊不知却葬送了政治协商这一最主要解决手段的前景,拉高了未来军事冲突的可能。


越来越明显的迹象显示,中美两国加大了在南中国海的战略竞争态势,导致这一区域的安全生态极为敏感、脆弱。中国更坚定地相信美国不只是关心这一区域的航行自由与和平稳定,而是借机在执行战略围堵的政策,并以僵硬对抗的方式公开羞辱中国。


美国的亚太再平衡也越来越成为平衡和抵消中国权力和影响力的政策。政策执行时间虽然不长,却着实让中国头痛不已。美国巧妙利用了南中国海争议各方对华可能追求区域主导权的恐惧,丑化中国的地区形象,同时进一步拉近了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政治和军事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