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月季:宗教与暴力的迷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恐怖主义袭击所制造的一系列灾难,正在成为当前人类文明难以愈合的巨大创伤。有越来越多的事件表明,极端宗教主义在恐怖主义袭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残酷的现实促使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个在历史上被争论多次的问题:宗教是否是导致暴力问题的根源,而非有助于消除暴力?


从血淋淋的现实来看,的确很容易让人生成这样的“刻板印象”。从《沙尔利周刊》事件到最近的土耳其机场恐怖袭击事件,“伊国组织”“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圣战”等这些在大众传媒出现频率极高的词语,已经让许多人潜意识中将伊斯兰与恐怖主义画上了等号。英国宗教学家阿姆斯特朗(Karen Armstrong)指出:在如今的西方,“宗教生而暴力”已成为一种根深蒂固、不证自明的意识形态。


当然,宗教滋生暴力,也与许多理论家的大力渲染有莫大关系。当今最著名的无神论者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上帝的错觉》一书中写道:“只有宗教信仰的力量强大到足以激发出一种完全的癫狂,而不是使人清醒明智、彬彬有礼。”大概10年前,道金斯还参与制作了一部有关近代历史上宗教造成的灾难性后果的纪录片,片名叫作《所有邪恶的根源》。道金斯相信:一个没有宗教的世界,会比现在更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