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邵宗海:蔡英文应如何处理“九二共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中国海仲裁案一宣布,台北马上回应:“南中国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所有,这是中华民国的立场与坚持,绝对会捍卫国家的领土与主权,也不让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情形发生”。这里所称“南中国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主权”,应该是隐含了11段U状线的辖区,也重叠了大陆声称的9段U状线的范围。只不过11段或9段U状线的名称都有点敏感,蔡英文不愿完全点出。


这种表达方式,正是蔡英文执政团队目前对两岸政策的特别用辞方法。它是一个既含蓄又回旋的说法,主要是想用自己独特的一种讲法来表达相同的概念。譬如以蔡英文对“九二共识”一词一直不予采用,就是因为它是国民党所创造的名词。她不愿意“因袭前例”,就用了下列这段话来代替:“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这段话的说法是与“九二共识”有点重叠,但重点是蔡英文说出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已不像过去只单说“历史事实”。只是“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到底是什么?“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又是什么?蔡英文则没有说明,结果还是导致了北京对她的说辞充满了不信任。


其实,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识”或“一中原则”,有她意识形态上的坚持,在台湾或可得到理解,但在两岸之间,则很难赢得北京的谅解。目前存在的僵局,的确需要台北用灵活的思维来解套,但另方面也要北京用宽宏的角度去理解及接纳。但是怎么做才是两造的各让一步?希望下列的建议能获得两岸当局的认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