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国政治文化进入“第三心理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关于菲律宾所提交的南中国海主权争端诉讼案,国际仲裁庭最近公布了对中国不利的仲裁结果。中国大陆官方对此的总体反应还算冷静平衡,并在同一时间接待了美国海军部长访华,但民间反应就比较激动沸腾了,互联网上是爱国豪言壮语迭起,口水战横飞;实体行动上则有民众抗议抵制肯德基、麦当劳、苹果手机专卖店等美国品牌和在华企业,认定美国是就是仲裁案的幕后黑手。


譬如肯德基实际上也给中国市场和社会带来很大的税收、就业、饮食文化与环境提升,抵制肯德基在华运营近乎等于抵制中国市场自己。有一种表述很有些滑稽:“非法荒谬的南海仲裁裁决出台后,引起中国社会的普遍愤慨。”既然是“非法荒谬”,为什么还值得“普遍愤慨”呢?对之不屑一顾不就行了吗?


从政治文化心理来看,无论中国官方与社会承认与否,类似“南中国海仲裁案”等事件都正在把中国与现代世界及文化的互动关系,引入到一个新的层面,这里我们不妨称其为“第三心理期”。从1911年推翻满清王朝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社会走过了“第一心理期”,可以概括成屈辱,战乱,分裂,缺乏主心骨。这一阶段的政治文化心理期待,就是自主建国,独立完整,驱逐外侮,和平生息。从1949年到2008年是“第二心理期”,主要特征是由封闭向开放,由贫穷向富裕,由传统向现代,由停滞向发展,由内耗向安定。此阶段的心理期待,主要是富国强兵,走向世界,经贸领先,和平崛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