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钟和:中国增长步伐会有多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表现出色。尽管其沿袭共产主义路线的制度和发达经济体差异极大,但中国依然在1980年至2015年间取得了年均8.7%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国成功的关键在于其独特的“摸着石头过河”战略——逐步测试、实施和调整改革与促进增长的政策。


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许多方面堪称出类拔萃,其增长却并非独一无二的。日本和韩国在经济减速之前,也曾以依赖巨额投资推动的快速工业化和出口导向政策,实现了让人刮目相看的增长。如果中国要成功应对当前挑战——尤其是增长大幅减速——就应当参考这些国家的经验。


这三个国家有类似的经历,但所处时期则不同。按人均GDP计,中国落后日本超过40年,落后韩国20年左右。具体而言,日本的人均GDP年增长率在1960年代平均达8.6%,却在1970和80年代快速下降到3%至4%;韩国的GDP增长率从1970与80年代的7%至8%下跌到2000年代的4%。中国持续30年之久的两位数增长在2010年走到了尽头,目前年增长不足7%。三个国家的年增长率在人均收入达到8000美元左右就分别开始下降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