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希拉莉当选美国总统的变数

字体大小:

随着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正式敲定,一边是“毒舌”希拉莉,一边是“大嘴”特朗普,两人的尖峰对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美国民调显示,希拉莉和特朗普的支持率相互之间咬得很紧,交替领先,但不到选举最后一刻,一切猜测都是一种变数。

从中国角度来说,也许在期待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上台。

不过,平心而论,中国人不太喜欢希拉莉这个老女人。虽说她风韵犹存,音色也非常美,她的抑扬顿挫的美式英语完全可以用作标准口语教材,演讲的鼓动性也很强,总能撩拨起听众的激情,但是她太过强势,很张扬,又信口开河,她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弄出点是非来,是一个让人讨厌的女人。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希拉莉2010年6月访问拉美四国之时,就曾用西班牙语唱了一曲讽刺希拉莉的小调:“我不被希拉莉·克林顿所爱……而我也不会爱她。”

在美国历届国务卿中,有一男一女对中国最不友好,男的是杜勒斯,女的则是希拉莉。杜勒斯对共产主义和冷战持强硬态度,是反华大合唱的“男高音领唱”。希拉莉时不时地向中国发难,尤其是在美国战略东移时,希拉莉出了许多馊点子坏主意,以至两面三刀。在南中国海和钓鱼岛问题上,希拉莉直言不讳地偏袒菲律宾和日本。她还总是拿人权说事,向中国投“石块”。

但是,希拉莉性格中的坚韧性还是令人敬佩的。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当年,作为国务卿,希拉莉大肚能容常人所不能容忍的尴尬事。2010年6月9日,正在秘鲁出席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的希拉莉被“放鸽子”,遭遇了极端尴尬的场面。她原本要和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后者居然提前离场,把她一个人当众撇下。但是,希拉莉受羞辱却表现得异常平静,一个人继续把新闻发布会的流程继续到底。

正是如此坚毅的心态,让希拉莉处变不惊,保持豁达大度的忍耐心境。希拉莉得知查韦斯哼小曲揶揄她,也只是淡然一笑。因为,在她的政治生涯中已不知饱受多少讥讽和嘲弄。

就连自己的丈夫出轨,希拉莉也同样能包容,巧妙地化解危机。当年,身为总统的克林顿惹下了一桩桩风流韵事,包括那件轰动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蓝裙子事件”。

而希拉莉在这件事情上,居然不是人们意料中的美国女性的处理方法,她没有拂袖而去,选择和克林顿离婚,而是和丈夫一起勇敢地发表了一份声明,这种做法和中国的女性有异曲同工之处。丈夫出轨,一般都能得到妻子的原谅,然后一起对付小三。也许,在这一点上,希拉莉也不能免俗,她必须要挽回第一夫人的尊严,来维持她的家庭。

按照美国驴象两党轮流坐庄的惯例,下届美国总统似乎应当是共和党粉墨登场了。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白宫按照“民主-共和-民主”的周期换了三位主子,他们都毫不逊色地赢得连任,干满两个任期,掐指一算,这回也该轮到共和党上位了。

可是,就美国当下的总统选情来说,共和党方面的特朗普是一位放浪形骸的地产大亨,没有多少政治经验,但他口无遮拦,什么话都敢说,不但抹黑美国现状,还四处攻击别的国家,70岁的老人好像“愤青”一般,不讨人喜。最近他甚至放言,如他当选总统,美国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还要将奥巴马的政绩遗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搁置一旁,经济上实行“关门主义”。这样的言论不但不靠谱,还让美国民众陷入思想混乱。

特朗普唯一占优势的是美国选民的新鲜感,民主党已经连任两届总统了,选民们有点“审美疲劳”了,想换换口味。但像特朗普这样的人,像大炮一样乱轰,日后政策的精准性令人质疑。对中国来说,特朗普深一脚浅一脚的,让人捉摸不透,还不如与希拉莉这样熟门熟路的老对手继续过招。

反观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一枝独秀。而最近美国从金融危机的泥潭里挣脱出来,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元坚挺,失业率下降,民主党执政功不可没,也让广大选民有了获得感。民主党有望凭借经济形势上的利好击败政治形势占上风的共和党,继续执政。

而希拉莉本人一直在政界有一定的影响力,被民调机构看好。她当过国务卿、做过参议员,无论是政治历练还是外交斡旋,她都老道,办事雷厉风行,富有执行力。她又是美国第42届、43届总统克林顿的妻子,夫唱妇和、如影随行相伴了10年,在美国选民内心深处觉得选希拉莉当总统是“买一送一”的买卖,选了一个希拉莉,又搭上一个前总统,夫妻二人珠联璧合,克林顿的社会人脉、政治能量以及他以前的执政智慧都会与希拉莉的魅力叠加到一块,惠及美国政坛,美国人等于是一张选票选出两位“联体”的总统,是非常合算的。

希拉莉或会搅碎中国的和平梦想

从中国角度来说,虽说希拉莉时不时地向中国发难,在国际舞台上,曾经作为国务卿的希拉莉是一个“麻烦制造者”。不过,各为其主,单从希拉莉作为美国外交主管的勤勉、敬业而言,她是一位可敬的对手。并且,希拉莉之所以能给中国制造麻烦,一部分原因是瞧准中国以前外交上的软肋,比如过度内敛而缺乏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的外交政策。

希拉莉就像一面镜子,她使中国警醒,认识到这些不足并加以弥补和修正。希拉莉重新上台并晋级,也许会搅碎中国的和平梦想,中国不得不正视来自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威胁。有希拉莉这样强悍的外交对手存在的日子,中国不敢懈怠,中国也不寂寞,至少不会打盹。中国期待希拉莉重回白宫,那样中国会更加清醒。

况且,希拉莉一旦摘取总统的桂冠,美国现有政策的连续性就能得到保证,因为奥巴马眼下的国家战略和安全政策,基本上是希拉莉就任国务卿时主持制定的,而且实践证明也收到了一定成效。希拉莉入主白宫后,充其量只是在现有政策基础上作点修补和完善。中国已经熟悉了美国民主党执政下国家治理的套路。相比共和党上台,政策上将要伤筋动骨,中国宁愿继续与民主党打交道。

而且民主党的“地堡思维”,自恃强大内心又十分胆怯,还有台上握手、台下使绊子的两面派小动作,中国也早已洞悉并适应。中国在与美国的博弈中,从小心谨慎到大开大合,争吵得酣畅淋漓,竞争得云开日出,有时候也像是逢场作戏的摩擦。总体而言,中美关系在可控的区间里振荡,太平洋足够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的利益。中国希望希拉莉这位老对手重新出山,因为她代表的民主党的执政套路中国了如指掌,就像在拳击场上面对一位熟门熟路的对手一样。

半年前克林顿在新罕布什尔州一所社区大学为妻子竞选总统站台造势,其举可圈可点,也算是其以前在感情上愧对希拉莉的一种补偿。

来自《纽约时报》的最新预测,希拉莉有76%的概率可打败特朗普,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

但希拉莉问鼎总统宝座也面临着“邮件门”、克林顿基金会财务争议以及其他可能的潜在丑闻,这些都是重要的变数,关键还要看丑闻升级的程度以及希拉莉的公关能力。

虽说希拉莉当下身处的美国的政治生态,远比1872年时维多利亚·伍德胡尔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参选总统的女性,要开明得多,但朝气蓬勃的美国人能否接受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且年龄偏大,这最终还要看美国选民投票时的取舍了。

 

作者是中国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特朗普唯一占优势的是美国选民的新鲜感,民主党已经连任两届总统了,选民们有点“审美疲劳”了,想换换口味。但像特朗普这样的人,像大炮一样乱轰,日后政策的精准性令人质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