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安倍经济学”待射的新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两件收购案将载入日本“家电史”的大事件簿中,即台湾鸿海收购夏普66%股权,以及中国美的集团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80.1%股权;前者取得全球最先进的液晶面板制造技术,后者取得东芝品牌今后40年在全球的使用权。


日本还有一些家电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债务缠身,未来会不会有更多落难家电企业被外国企业收购,特别是落入中国企业手中,实在难以预料。当日本政府担心本国企业辛苦研发的核心技术流入外人之手,而日本社会也对这样的趋势感到悲哀时,实际上经济增长走软、通货紧缩挥之不去,来自海外的风险又日益增加,对日本整体经济构成的不稳定因素,可能比知名企业被外国企业收购更令人关注。


上个星期传出日本政府正在编制一项至少20万亿日元(约2569亿新元)的刺激方案,规模比原先计划的高一倍,还可能到提高到30万亿日元(约3825亿新元),这个大手笔振兴萎靡不振经济的消息,昨天终于得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证实,规模达28万亿日元(2650亿美元),这些措施可能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支出,以及贷款计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