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李华球:蔡英文现阶段在两岸考场的解答之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蔡英文1月16日当选总统,也已于520宣誓就职。然而迄今两岸关系已进入中断与对抗的不良情境,使得蔡英文原本盘算的两岸稳定局面受挫,对台湾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此外,包含美国、台湾的一些观察家都认为,两岸关系不好对北京并不利。若两岸关系继续冷下去,一段时间后北京将陷于被动,因为更多打压将只会造成台湾民意反弹,迫使台湾执政者进一步倒向美、日,造成北京政策上进退两难。


基于上述的论调,个人以为,蔡英文现阶段在两岸考场的解答之策,将可能朝两个方向来推进,以因应大陆的施压和进逼。一是以维持现状新党纲降温转势;二是靠拢美日周旋期间以拖待变。兹分述如下:


一、以维持现状新党纲降温转势。蔡英文520就职演说迄今已两个多月,即便大陆不断地呼吁要蔡承认“九二共识”,并接受一个中国核心意涵,但蔡始终三缄其口,未置可否。面对大陆的各种制裁措施与威吓打压,蔡英文仍然以维持现状之不变来应万变。蔡英文纵然面对了剧力万钧与压力无比的重担,但却获得台湾多数民意的支持与声援。于是,民进党部分人士,便思考着如何在维持现状上找到可以缓解两岸压力的地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