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吴迪:中国不应该惧怕唱空言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有很多朋友善意的规劝我不要唱空中国经济,我很感谢这种关心,但我的分析文章里几乎没有预设的立场,完全用实证经济学的量化分析解剖中国经济的问题,所发现的问题往往之前泛人问津。比如两年半前我就提出中国的杠杆过高,泡沫过大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人民币汇率杠杆过高,泡沫过大,必须从超级去杠杆化的角度上,对待人民币汇率战略贬值的问题,不要被汇率的贸易逻辑一叶遮目;今年年初提出房地产去库存的关键不在于供求端,而在于以房地产和相关不动产为抵押物的融资杠杆,一味发力于供求端而忽视该融资杠杆,则房地产去库存歼灭战很有可能弄巧成拙,导致超级股灾的现象呈现于房地产市场。


经济学和中医一样,同样的症状(消化不良亦或房地产库存过高),在不同功力的医生手里,诊断的结论和对治的方子都不一样。学习经济学近20年,我开悟较晚,但一直勤修苦练,对自己的功力我还是颇有信心的。而且我不满足于仅仅发现经济的问题,因为光知道中国经济问题有多严重是没有意义的,白白让人绝望,那才是真正的唱空中国。在分析经济的问题之外,我更提出对治的方子,比如汇率问题的解决必须以去杠杆为核心,认识到汇率本身也是有杠杆和泡沫的,拿这个去杠杆的逻辑和美国交涉汇率问题,并要求对方和中国签订外汇互换协议,因为仅靠中国的外储,难以将人民币汇率稳定到美国满意的位置;再比如为了阻止债务危机对经济巨大的伤害,央行应该把地方政府、国企、央企的债务,挪到自己或充当其代理服务器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这就是中国版的量化宽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