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想借奥运赚钱,难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个夏天,通过各种方式收看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盛况将是人们消夏避暑最好的方式。人们为奥运竞技场上的运动员们鼓劲、加油,并热切地关注着金牌榜排序,却鲜有人对所谓奥运经济盘算着,因为奥运经济似乎走到了尽头,这年头,想借助奥运赚钱,难了。


奥运会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曾被讥讽为“赔钱赚吆喝”。从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会到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百年奥运第一次赚钱,其组织者彼得·尤伯罗思,这位来自美国金融界的大亨,他既没有参加任何竞赛,也没有人看到他任何表演,却在1984年奥运会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的闭幕式上,佩戴着象征奥林匹克最高荣誉的金质勋章,聆听着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他充满激情的赞誉之词。


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彻底摆脱了政府行政干预的阴影,也没有因为接受企业家的赞助而唯唯诺诺,整个奥运会就像一把剃须刀一样牢牢地掌握在尤伯罗思手中,一切都按他的意志运转。奥运结束,在支付各种费用后,还净余2亿3600万美元,改写了奥运“亏钱的派对”的尴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