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埃尔多安、特朗普和未来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发生的两件国际大事情是人们不应当忽视的。在土耳其,军人发动政变未遂,总统埃尔多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整肃和国家机器重组。在美国,特朗普被正式提名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对这两件具有世界意义的大事情,已经有铺天盖地的评论,但谁也没有把这它们联系起来,探究之间的联系。这两件事情在今天的确毫无联系,但设想一下30年后或者50年后的世界,未来的新历史是从这两件事情开始。


如果把这两件事情视为两篇文章,不难找到主导这两件事情进展的一些关键词,包括宗教、民主、愤怒、乱局、变化等。可以从三个层面来探究这两件事如何可能在未来的历史中发生关联。


首先是国内层面,也就是两国国内的变化。在土耳其,历次政变都是世俗化和宗教化之间的较量。近代以来主导土耳其政治的三个主要要素,即军队、宗教和民主。奥斯曼帝国的存在长达六个世纪,在极盛时期的版图横跨亚非欧三大洲。奥斯曼帝国是政教合一的政体。从奥斯曼帝国向土耳其共和国的转型,就是从宗教权力向世俗权力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近代军队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