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于大勇:和而不同:台海两岸的差异与隔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半年中,笔者出了两趟远门:一趟漂洋过海向西,赶在“美国化”之前去古巴体验那里停滞的时光,寻找当年在大陆经历过的社会主义氛围;一趟翻山越岭向东,赶在台湾真正“变天”前了解那里的政情民俗,感受当地保留完好的中华传统文化。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这两次旅游,特别是台湾之行,让笔者感触良多,仿佛穿越了历史时空,对现实的观察也多了新的视角。


与恢宏密繁、精深顽强、丰富多样的大陆文化相比,台湾文化显得更为灵巧精致、灵活变通、开放融会、淳朴温馨。台湾是个即现代又传统的地方,它的面积不大,但却孕育着很大的内在能量。邓丽君的歌、琼瑶和三毛的小说、秦汉和林青霞这对标准搭档创造的众多银幕形象、质朴清新的校园歌曲……这些来自这座海岛的文化品牌,曾给闭塞和麻木多年的大陆吹来了和煦的春风,最起码影响那里整整一代人的成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