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关注持续裁员带来的冲击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疲弱已导致我国浮现裁员人数持续上升,失业率攀高及就业增长放缓现象。最近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共有5500人被裁退或提早解约,比第一季增加790个,也比去年同期增加2250个。经季节性调整后,今年6月整体失业率从3月份的1.9%增加至2.1%。

第二季居民和公民失业情况也进一步恶化,居民失业率从第一季2.7%增加至3%,公民失业率则从2.6%升高到3.1%。人力市场的供应和需求双双走低,导致新增就业机会减少,第二季总就业人数增加了5500个,增幅低于第一季的1万3000个,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显著减少。这意味着市场能制造的职位空缺已开始减少。

人力部今年3月中发布的2015年人力市场报告,去年共有1万5580人遭裁,比2014年的1万2930人多了两成,其中制造业裁员人数达5200人,比2014年高22%。今年第一季共有4710名员工被裁退,虽然情况比去年第四季的5370人略好,却创下2009年以来第一季裁员人数的最高纪录。

统计起来,今年上半年失业人数已达1万零210人,就业前景看来会进一步恶化。下半年裁员人数预计还会继续增加,并且有更多行业受到经济放缓的冲击。如果第三、第四季裁员人数均超过5000人,今年全年总裁员人数将超过2万人。已是我国关键经济增长引擎的服务业,预计接下来也会有更多裁员,服务业占我国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二,就业人数也占三分之二,这个行业正面对非常挑战性的经营环境。

但这波裁员潮为社会、个人和家庭所带来的冲击还未显露出来。除了公布裁员数字外,有关部门应深入去分析整个人力市场未来的趋势,以及如何为失业者提供实际有效的援助。

在劳动力市场仍紧俏的情况下,被裁员工一般都能找到新的工作,但面对经营困境的企业难于支撑下去时,可能无法再雇佣新员工,企业也无可避免会出现超过工作需要或多余的人员,这种现象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字眼——冗员(redundant personnel)。

裁员人数处于高位或继续上升的趋势,反映了我国面对经济结构改变及经济前景黯淡的现实。多数企业接下来不可能有任何的雇佣计划,遭受失业打击的将是年长员工,他们可能因技术技能过时,不太适应转换到新的工作岗位,或薪酬高于经验较少的年轻员工,无可避免成为试图削减成本的公司先裁退的对象。

根据今年6月中中央公积金局提供的数据,去年第四季遭裁退的本地员工中,45.6%在今年3月底前找到新工作,这个比率比前一个季度的50.5%下滑4.9个百分点,也是2009年6月以来最低的水平。这意味着超过半数被裁的员工,没有办法在短期内重返工作岗位。即使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当时遭裁退的本地员工中,有43%在下一个季度结束前找到新工作。这显示我国目前的劳动力市场已出现很大的变化。

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使得年长员工的失业率呈上升趋势,从去年第四季开始,50岁及以上员工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走高,仅36.6%在今年3月底前找到新工作;未满30岁者重新找到工作的比率最高,达63.3%。这也是正常的情况,这群人较容易投入和接受任何的新工作。

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是裁员潮的重灾区,这群人重新找工作最难,去年第四季遭裁退者中,只有42.5%在3月底前找到工作;文员、销售和服务领域员工的情况较佳,重新找到工作的比率为55%。人力部的报告显示,今年首个季度被裁退的员工中,超过六成是40岁以上年长员工,他们大多是PMET,需要更长的时间找到新工作。

其实,不仅是年长员工,其他年龄层的员工也开始面对技能不足,新工作岗位所需技能不相称的结构性失业问题。当经济前景疲弱不明朗,加上经济重组持续,导致劳动市场疲弱,外部需求较弱的行业,裁员人数预料会上升。劳动力市场的紧俏已无法起到作用,遭裁退员工想重新找到工作变得更困难,当再就业变得更困难,更多人将面对长期失业率的困境。

对于失去工作者而言,必须多利用政府提供的各项计划提升技能,掌握新领域所需的能力,以继续跟上就业市场脚步。劳资政伙伴其实也更积极合作,协助遭裁退的本地员工找工作。不过,从接受培训提升技能到找到新工作之间,有一段时间上的间隔,这还必须看市场是否有工作,就业市场供需失衡何时会缓和而定。

失业人士摆脱困境之前,无法避免会经历没有收入的人生挫败,他们所遭遇的经济困难必须及时予以关注。当劳动力市场因应经济环境变迁,供需失衡现象继续存在,经济结构调整还看不到成果时,就业市场萎缩的难题将继续给决策者带来严峻的考验。

 

作者是本报高级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