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美国在本区域角色继续吃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周前官访美国,受到奥巴马总统高规格礼遇,在白宫设国宴招待。当这两位政要皆穿上宴会西服、戴着黑色领结在国宴前出现时,连我这来自邻国的评论员,心里面都冒起了不小的震撼。对我来说,这象征着新、美两国虽拥有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但起码在隆重的事务上,其理念与实践还是颇为相近的。


新加坡的现代开埠就在美国建国初期,当年来新加坡“发展”的各路冒险家,当然也少不了来自美国的。两国在新加坡建国后的各项来往,近日来各媒体皆有大事报道,但扩大来说,美国这两百多年来在东南亚的活动也不少,其中菲律宾就曾成为其殖民地,是美国在美洲以外为数不多的殖民地之一。我老家沙巴,其实当年“第一手”地从苏禄苏丹手中租借或割让出去的,也是美国佬,不久后转让给奥地利贵族,后来才再转入英国人手中。美国南北战争时,砂拉越已经赫然是个独立的白人拉惹王国,成为南北两方都争取承认的对象之一。泰国的“国王与我”故事,更被拍成叫座的好莱坞电影。


但美国真正与东南亚密切的交往,应该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的美军司令麦克阿瑟在日军压境而被迫离开菲律宾前,丢下那句著名的壮志豪情之言:“我将回来!”但打着胜战“回来”的美军,可不只是回来其之前殖民的菲律宾,而是重临整个东南亚。马来亚、新加坡、婆罗洲等地,虽然严格上来说是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联军登陆赢回来的,但靠的主要还是美国海军与空军的大力支援。美国在广岛与长崎所投下的原子弹,也加速了日军的溃败投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