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宏:从高铁盒饭难吃看中国供给侧改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火车上的盒饭为什么难吃?这是最近中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网友们贴出中日两国火车盒饭的对比照片,感叹中国的盒饭简直弱爆了。随着海外旅游在中国逐步进入到大众生活,人们很容易将中国与国外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比较。如果对这一问题做深入剖析,就会看到阻碍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问题。


搜一下中国的网站,可以看到许多对中日两国火车盒饭的对比照片。日本新干线最高档次的盒饭在1000日元左右(约64.76元人民币),中国高铁上的盒饭约为40元人民币,如果考虑到当地的收入水平,这一价格绝对算不上便宜。日本的盒饭里的菜肴种类丰富,相比之下,中国的盒饭里的菜只有三种左右。由于中国没有日本的便当传统,因此不能简单地加以对比,但仅从表面上来看,仍会让人觉得价格过高。


15元人民币左右的盒饭也有人买,但网上的评价几乎都是“难吃”。结果,长途旅行的乘客大都自带泡面。这样一顿饭只需5元人民币左右。由此看来,泡面似乎要比盒饭便宜而且好吃。网上对于中国火车盒饭难吃的原因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讨论,其中就有人指出“缺乏竞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