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伟达:“中国方案”与改革前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中共高层在公开讲话中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确实属于战略综合层次上的认知筹划,综观人类文明进步成长的历史,其主要动力就是能够不断推出更好的发展方案,并不断淘汰过时落后的方案。


美国19世纪的南北内战,为什么最后以北方胜利告终?因为北方能提供当时更好更合理的社会发展方案。中国在1911年为什么结束了有3000多年历史的王朝制度?因为走向共和能提供更加合理文明的发展方案。苏联20世纪50年代曾誓言要与西方资本主义进行“和平竞赛”,也等于是向当时的世界提出了“苏联方案”。但40年后“苏联方案”却没能通过历史考验,反被“美国方案”所淘汰取代。


个别美国学者曾因此有些沾沾自喜,提出了西方民主就代表“历史的终结”,但近年来又重归谨慎,因为世界上的事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目前提出“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就展示出在此方面的创新决心和良好意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