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春宝:以史为鉴与历史虚无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唐太宗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问题是:什么是历史?以什么样的历史为鉴,才能为国家的“兴替”找寻出最适合的道路?在历史虚无主义如洪水般泛滥的现代,又如何能做到“以史为鉴”?如果说遥远的古代史因为缺少了文献、征物而无法说清尚情有可原,面对才刚刚过去了七十多年的二战历史,却仍然只能看到四处弥漫着迷雾时,历史在此又该作何解释?


时至今日,日本对其在二战中所犯下的各种滔天罪行,仍抱持着暧昧乃至否认的态度。可以说,日本自1945年8月15日无条件投降以来的历史观,就是彻头彻尾的历史虚无主义。为了否认、掩盖二战历史真相,日本可谓绞尽了脑汁:歪曲篡改历史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不承认慰安妇的存在等等,可谓罄竹难书。对被侵略国家的人民,连一句正式道歉的话都吝于说出口。


不仅如此,日本甚至还将自己包装打扮成了一个战争的“受害者”。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怪诞现象:日本老是埋怨责怪别人不肯原谅它的历史罪行。问题是,身为施暴者连一句真诚道歉反省的话语都不肯说出口,作为受难者的一方,又该如何给自己一个释怀的理由?无反省不进步,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本如果真想得到世人的谅解,与周遭国家达至永久的和平,那就唯有学习二战之后德国的态度:正视历史、真诚道歉、认真反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