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美国新总统对外关系重点仍在中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确定总统候选人,美国总统选举正式进入关键时刻,在对外关系上两者体现了不同的态度。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提出“美国第一”,对美国对于同盟国家的过度贡献提出批评,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则鲜明表示对盟国的安全承诺。特朗普让人们预测可能出现一个“孤立主义”的美国,而希拉莉连同她任国务卿期间提出的“亚洲再平衡”则更多让中国人担忧美国的战略中心可能会东移。南海仲裁案与美国的“自由航行作战”,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在中国看来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在2016年矛头似乎日益转向“遏制中国”。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美国新总统的对外战略究竟会走向“孤立主义”还是“中心东移”的讨论也日渐升温。笔者认为美国总统选举后对外关系既不会走向“孤立”,也很难“东移”,其战略重点仍然将在中东。


从地理上来说,美国本土受到两大洋天然庇护,南北则是两个相对弱小邻国,美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地缘政治环境最为有利的国家,因而也有条件选择孤立主义。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建国以后直到二战对外战略核心也是孤立主义。二战的爆发对美国传统的孤立主义外交思维构成了根本性挑战,从此美国走上了塑造国际秩序的全球大国的道路。


首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全球化决定无法选择孤立主义。二战后主要国家国力消耗殆尽,而在1945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50%,黄金储备为世界的三分之二,出口占世界的三分之一,50万美军派驻全球,除了美国没有其它国家能够担负起主导建设世界秩序的任务。有人曾经将此称作“被邀请的霸权”(hegemon by invitation),尽管不准确但也反映了当时的历史事实。在随后的几十年时间里,美国建立了一整套支撑国际秩序的机制,美国的国家利益也被深深地“嵌入”在这些机制中,无论是安全承诺还是自由贸易,利益决定其无法走向孤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