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松:亚细安方式的韧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急于在南中国海课题上看到成果的政治观察家,批评在万象举行的第49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对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于7月12日,就菲律宾诉中国仲裁案所发表的裁决只字未提。这个裁决凸显了国际法的运作——在艰难的情况下尽可能发布一个清楚的裁决。


但国际法同样是主权独立的民族国家间不完美关系的反映。国际法只可以在权衡多重灰色地带,和兼顾主权独立的原则下做出裁决。裁决的执行完全由涉及的各方自行决定。


但这正是亚细安和其特殊外交方式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即确保尽管仲裁庭宣布了裁决,国际对话也可以重新展开。自成立以来,亚细安从不因为急于求成而带来政治伤害。亚细安的惯常做法是促进对话,当对话因为两国政府间公开的矛盾而中断时,则努力营造有利重启谈判的氛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