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木銮:习氏治理成效如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管各方对错如何,把事情摆平就是官员的水平,只要搞定就能换来稳定。因此,现代公共行政所提倡的公平、正义和效率等等,均不是地方官考虑的因素。


习氏治理的成效如何?许多观察者有不同的看法。自习近平2012年11月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推出一系列新的政策和举措,习的公共治理思路明显与前任不同。有些人认为习氏政左经左,许多政策和举措是重复毛泽东时代的治国思路。腐败和吏治问题在当今中国已是焦点中的焦点,因此习氏强力反腐和大力整顿吏治获得一些民众的支持。政左经左之后带来媒体自由的后退和舆论的强有力控制,一些人认为这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而其他观察者则认为目前的公共治理指导思路不完善,事实上还是顺着邓小平的思路“摸着石头过河”,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公共政策的失误在短期内造成许多震荡,因此,目前很难评估习氏公共治理的成效。比如2015年,股市发生较多负面事件,内地股市的熔断机制推行不到一周就终结生命,此举在市场上造成极大的恐慌,也令人质疑高层管治能力。


笔者近年在内地的调研也一直思考以上的一些问题。不过,这一两年的调研让我更加关注一些吊诡的现象。比如人们如何看待习氏治理?笔者发现,内地官员、民众、企业家对当前政权的治国思路及公共治理的理解是大相径庭的。一些官员认为他们已经官不聊生,一方面,官方的一些政策(比如“八项规定”)等限制了官员施展手脚的空间;另一方面,民众的维权意识的兴起也给政府的施政带来障碍。比如笔者在福建时听到一则故事(福建省委党校教师王利平从另一渠道也听到同一故事,并在一篇近文中提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