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昌:新加坡迈向知识产权枢纽的进展

字体大小:

  • 狮城脉搏

第五届“知识产权周”(IP Week@SG)将从8月22日-24日在新加坡召开,出席者包括来自全球的商业、法律和学术领域知识产权专家。因此,评估新加坡按知识产权枢纽总蓝图(IP Hub Master Plan)设定的步伐,为朝这个目标迈进所取得的进展,现在正是时候。

在2013年被政府接受的总蓝图,建议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来实现新加坡成为亚洲知识产权枢纽的目标,即让新加坡成为知识产权交易与管理、申请与保护及纠纷仲裁的中心。新加坡知识产权局是政府为了实现这个愿景所设立的法定机构。

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后10年,让新加坡成为知识产权市场交易的枢纽。我们的中小型企业应该可以从知识产权融资和其他创新的激励受益。

2014年推出的1亿元“知识产权融资计划”(IP Financing Scheme),让本地企业以知识产权作抵押获得贷款。知识产权持有者也可以把商标和版权货币化。与此同时,新加坡也致力发展在评估知识产权上的专长,一个知识产权的基线值可以让所有利益相关者从中获益。

我们也在2014年成立IP ValueLab,协助商家通过知识产权管理和策略、商业化和货币化,来释放点子和创新的价值。这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知识产权界日益认识到,企业必须在知识产权管理上采取更多策略。知识产权和创新必须持续发展,以便满足新加坡经济的未来需求并帮助企业将无形资产货币化。

2014年,根据国际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知识产权局受委为国际检索机构(International Searching Authority)及国际初步审查机构(International Preliminary Examining Authority),大大促进了新加坡知识产权枢纽的地位。

新加坡是亚细安第一个和亚洲第五个(在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之后)受委任的国家。这意味着新加坡可以处理国际专利合作条约148个签署国的专利申请。知识产权局具备检索和审查功能及高素质的专利审查员,同时在专利注册上采用正向核准制度(positive grant system),是获得委任的原因。我们也不断提升对专利申请的检索和审查功能。

专利申请在新加坡大增

此外,新加坡也是专利审查程序机制“专利审查高速公路”(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成员之一。这些想象的“高速公路”让专利机构可以参照其他国家的报告,加速对专利申请的审查和批准。目前,新加坡的“高速公路”延伸到超过20个国家,包括中国、欧洲和美国等主要市场,凸显了新加坡的检索和审查是“重要的”。

目前,专利申请在新加坡和其他地方大增。因此,上述成就让新加坡在作为全球知识产权枢纽,处理跨国点子和技术的交流上处于有利地位。去年,在新加坡的专利申请增加近10.4%,共1万零814份。本地人提出的申请增加39.1%,在亚细安国家中高居第一。

另外,商标申请也增加9%至4万4203份。国际专利和商标申请也逐年上升。专利申请不断增加意味着一个健康的知识产权生态圈,也反映了世界各国更重视创新来推动经济增长。

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上,新加坡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我们有一个由专才组成的知识产权法庭。法庭在知识产权纠纷上的裁决也被其他国家的法庭认同和引用。不久前,我们也推出一个“促进知识产权调解计划”(IP Mediation Promotion Scheme),为选择调解作为解决途径的商家提供津贴。新加坡将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上扮演更大角色。知识产权纠纷获得公正的处理,对在创新领域运作的公司是至关重要的。

新加坡正处在一个“拐点”。未来经济委员会正为新加坡在创新和其他领域制定新的策略和方向。新加坡经济将会转型,而工作重组在未来数年将变得更为关键。未来50年,新加坡将转变为真正以“创新点子”驱动的经济。金融科技、节能科技和绿色科技等领域将迎来重大的创新。这些创新将和新加坡的金融服务枢纽地位相辅相成。

当然,这并不是偶然的。同样重要的,是在医疗和教育等领域引进知识产权。一旦“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签约国间的国际知识产权法律和程序将进一步趋同。对全球化和国家间的互通互联来说,国际标准是重要的。

我们的智慧国愿景,将继续促进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而这些创新都应该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新加坡将在机器人领域继续前进,因此,培养具备保护、商业化和专利战略如诉讼等知识产权策略和管理工具的“变革者”非常重要。新加坡可以感到自豪。比如,在最近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报告,我国在全球排名第六。

整体来说,在新加坡迈向一个以创新驱动未来的国家之际,新加坡的知识产权枢纽发展计划也顺利进行。所有利益相关者必须继续把焦点放在实现知识产权枢纽的目标上,并确定新加坡在未来全球经济将扮演的角色。未来充满挑战和机遇,我们应该继续往这个重大的目标前进。

作者是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主席

叶琦保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