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东亚形势加快中国军事改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周边的安全和地缘政治环境,近年来因各种因素而骤然紧张,在此形势下中国加快了军事改革的步伐。自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去年大阅兵时宣布裁军30万人以来,中国军队进行了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改革和重组,目前这一改革仍在进行之中。改革目的之一,在于通过部门重组和军区重新划分,提高解放军的作战能力以及指挥和协调效率,以应对不断升温的周边安全环境,为可能出现的战事做好准备。


始于2015年下半年的中国军事改革,是习近平时期中国不断推进的全面改革的重要一环,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在世界军事史上都可留下印迹。作为拥有世界最多现役军人和先进军事装备的庞大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挥系统和作战体系正经历一轮重大而彻底的变革。世界各国尤其是东亚周边各国,对中国的这轮军改密切关注,这是因为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近年来日趋强硬的外交背后,是国家军事装备和技术能力(硬件)的大幅提升。如果这轮军改进一步帮助解放军在组织架构、严明纪律等软件方面获得进步,必然对东亚安全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令人吃惊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存在的四总部制(总政治部、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由三总部制演变而来)指挥框架和七大军区划分,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就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中央军委下的15个职能部门,和重新划分的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以及像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这样的新兵种。这些变化并非简单的重新排列组合,而是涉及中央军委领导和指挥体系的根本变化,以及战区、兵种和总部部门之间关系的重新界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