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独霸之外的美国选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虽然包括奥巴马、拜登、希拉莉等美国最高层领导人,都继续强调美国领导地位不可或缺,但美国的外交政策、国家利益等现实主义导向的国际政治刊物,近期都有大量文章对此提出质疑,甚至认为是特朗普在此次选举当中,可能对美国做出的唯一贡献。


例如《国家利益》8月7日刊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战略研究主任波森(Barry Posen)的文章指出,美国为了防卫盟邦,承担了直接的军事成本、军事行动的成本、核打击的风险,还得担心被盟邦拖下水。支持美国维系盟邦的人,习惯性的低估成本,但若美国在同盟政策上更为明智,美国的军事预算或许可以裁减五分之一,一年可以节省1000亿美元左右。


虽然美国国会的许多国防鹰派,如众议院国防委员会的索恩伯里(Mac Thornberry)与小克雷皮内维奇(Andrew Krepinevich Jr),抨击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从2010年到2016年军费裁减14%,占国内生产毛额的比率更下降了三成”的趋势,认为这危害了美国“保存至高地位”的目标,但共和党的国防鹰派,却得面对同党财政鹰派的质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