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安倍新内阁启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参议院选举取得压倒性胜利后,第三次安倍内阁在8月3日傍晚正式启动。关于对安倍政府的支持率,如各个媒体的报道“持平”(读卖新闻)、“微增”(时事通信)和“增加”(富士电视台系列)各有不同。但是,没有看到支持率下降的报道。总的说来,安倍政府被评价为是为了落实政策的官邸(首相府)主导型内阁,如后文所述包含各种各样的要素在内。


在日本,总理大臣(首相)由占众议院多数议席的政党(复数政党联合执政的场合由组成联合政府的各党)中选出。众议院议员的任期为四年,在此四年中更换几次总理都可以。从2006年小泉政府结束后,到第二次安倍政府成立的2012年短暂的时间内,日本每一年更换一届总理,就是因为众议院议员的四年任期中,多次更换总理的结果。2009年,民主党取代自民党担任政府后,结果也是一年换一届总理。


2012年末成立的安倍政府基础牢固,本来是四年后的2016年任期结束。但总理大臣具有不等到众议院四年任期,也可以解散众议院的权力。行使解散权,可以实现政府的长期化,反过来如果选举失利的话,也有可能缩短原本四年的任期。安倍在2014年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结果,安倍又获得任期四年到2018年。而参议院的选举和众议院的周期不同。参议院议员任期为六年,不是所有议员同时改选,而是一半议员错开三年举行一次选举。这次参议院大选也是改选一半的议员。三年后将举行另一半的参议员的改选,每次当选的议员的任期有六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